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音樂劇CD收藏史


《圖一》
此篇文章是我在2010年於美國舊金山求學時期寫的
 
目前所收藏的CD放在台北家裡面,買音樂劇的習慣是把它轉成mp3檔,然後就將CD永遠封存起來,這樣做法好像有點蠢,等到以後賺大錢買了高檔的影音設備之後再來將這些收藏的寶貝拿起來好好地聽一回吧!音樂劇就是有這樣的魔力讓人陶醉在其中,雖然這是總是被朋友嫌棄這是一項昂貴的興趣,但是不可否認,它的確帶給我許多許多的美好回憶,以下也就簡短地介紹一下我音樂劇CD的收藏歷史。
 
真正開始認真收藏音樂劇CD,大約有8年的光景,已經不記得我人生中的第一張音樂劇CD是哪一張了,大概是1997年迪士尼推出的音樂劇【大衛王】(King David)演唱會版,因為印象中我手邊所收藏的【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百老匯版是艾迴發行的版本,當時迪士尼在台灣CD的發行權是在2001年從滾石唱片轉由艾迴發行,所以我想我手邊最早開始收藏的第一張音樂劇CD,應該是當時還在瘋狂迷戀迪士尼周邊的時期所買下的CD專輯。雖然【大衛王】(King David)這張專輯我早在1997年時就已經將它入手,但是其實等到我1999年高三考大學那一年,那個還在用CD隨身聽年代的時候,我在圖書館努力K書不經意地拿起來聽,聽了一回以後才發現驚為天人,雖然已知道Alan Menken作曲功力了得,但是對聖經故事不熟悉的我卻聽得津津有味。很可惜當時英文聽力還不夠好,沒辦法體會Tim Rice的作詞功力,後來慢慢開始接觸了音樂劇的世界以後,才發現這位才子的寫詞功力真是一流,也是因為音樂劇的關係,雖然不會讓我的英文突飛猛進,但是也讓我在學習英文上沒有多大的障礙。之後迪士尼在台灣發行百老匯製作的CD如【阿依達】(Aida)、【獅子王】(The Lion King)等,才真正開始慢慢了解音樂劇是什麼娛樂產物。


《圖二》
【大衛王】
(King David)

《圖三》
【美女與野獸】
(Beauty and the Beast)

《圖四》
【獅子王】
(The Lion King)
 
大三的時候老媽要我去美國找在波士頓念書的老姐,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一個轉折點,音樂劇徹底征服了我,在美的這段期間,姊姊帶著我跟老媽一同遊大蘋果,在紐約我看到我人生中的第一齣音樂劇【阿依達】(Aida)。我永遠無法忘記2002年8月27日這一天,這樣的娛樂產業把我震懾得一愣一愣的,雖然【阿依達】(Aida)音樂劇CD我已經在台灣不知聽過好幾回了,但是現場所帶給我的震撼的確比起只有從CD上望梅止渴的感受更加強烈。回國後我也升上閒閒的大四,於是就開始積極地在學校圖書館內搜索任何有關音樂劇的資訊以及影音。好在學校的圖書資源非常的豐富,期間看了許多在台灣、美國發行的音樂劇影片如【約瑟夫的夢幻彩衣】(Joseph and the Amazing Technicolor Dreamcoat)、【變身怪醫】(Jekyll & Hyde)、【鐘樓怪人】(Notre Dame de Paris)、【激情】(Passion)、【拜訪森林】(Into the Woods)等,也接觸到不少著名音樂劇的電影,如【窈窕淑女】(My Fair Lady)、【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從軍樂】(Bye Bye Birdie)、【阿根廷別為我哭泣】(Evita)、【恐怖小店】(Little Shop of Horrors)等,許多音樂劇的資訊讓我目不暇給,當下也意識到原來音樂劇的世界是這麼樣的廣闊,在大四那一年開始慢慢收藏在台灣有發行的音樂劇CD。從簡易入手的一些Andrew Lloyd Webber的音樂劇如【愛的觀點】(Aspects of Love)、【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萬能管家】(By Jeeves)、【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以及【美麗遊戲】(The Beautiful Game)等等,再來就是收藏在台知名度較高的音樂劇如【芝加哥】(Chicago)、【吉屋出租】(Rent)、【媽媽咪呀】(Mamma Mia!)、【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火爆浪子】(Grease)以及【歌舞線上】(A Chorus Line)等,當然也是必定會收藏號稱為90年代四大音樂劇的【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西貢小姐】(Miss Saigon)以及【貓】(Cats)的各版專輯。當時許多音樂劇在台灣也曾有發行過不同的版本,但是我本身對版本的概念完全不了解,只知道不同的專輯裡面的演員以及歌手不一樣,但是卻很少去比較之間的差異。直到後來收藏到【西貢小姐】(Miss Saigon),當時在台灣發行過兩個版本,一個是1989年倫敦版,另一個是1995年發行的環球版本,這時候才真的會開始去了解版本之間的差異,以及比較各版本在錄音、編曲、演員詮釋上的優劣,以及許多個版本整體編制上的差別,從中發現許多有趣的不一樣,於是開始沉迷於版本的收藏。

 
《圖五》
【芝加哥】
(Chicago)

《圖六》
【吉屋出租】
(Rent)

《圖七》

【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

《圖八》
【歌劇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圖九》

【西貢小姐】
(Miss Saigon)

《圖十》
【貓】
(Cats)
   
話說收藏的時期而言,買CD最兇的時期應該是我在當兵的時候,那時候也是我開始會上美國亞馬遜以及ebay購買網購的時期。當時也從amazon網站中了解原來同一個帳號在德國法國加拿大日本以及英國是可以共同使用的,所以當時也開時收藏不同語種的音樂劇CD。雖然當時身於遠在對岸的馬祖報效國家,但是一有時間上網就會往網咖跑去買CD,在馬祖北竿那裏一個小時上網要40-60元天殺的價錢,北竿島民真是把阿兵哥血汗錢每個都吸個精光,不想要浪費太多錢在網咖裡面,於是就必須練就在有限的時間內上網搜尋想要買的CD,這對動作慢吞吞的我來說還真是一大挑戰,由於當時下單的時間緊迫,有的音樂劇在毫無概念下就下單也是本人當時的一項愚蠢行為(雖說現在也沒有進步多少),但是印象中整個當兵時期把許多比較有名的音樂劇,且在台灣沒有發行的音樂劇CD就開始慢慢收藏了起來。這段期間到退伍以後收藏除了百老匯以及倫敦西區音樂劇以外,還有法文音樂劇、德文音樂劇,以及更多更多種類的音樂劇呈現方式,於是這段時期也開始慢慢去了解不同國家所創作出來的音樂劇有哪些不一樣的製作方式。以法國音樂劇而言,相信有接觸過音樂劇的朋友一定曾聽過來台灣的【鐘樓怪人】(Notre Dame de Paris)、【小王子】(Le Petit Prince)以及【羅密歐與茱麗葉】(Roméo & Juliette),除了以上曾經造訪過寶島的三齣音樂劇以外,還有如【亂世佳人】(Autant en Emporte le Vent)、【太陽王】(Le Roi Soleil)以及【十誡】(Les Dix Commandements)等等著名的法國音樂劇。而德文的音樂劇最盛行的是在德國以及奧地利兩國,著名的音樂劇則是以1992年在維也納首演的【伊莉莎白】(Elisabeth)廣為音樂劇愛好者熟悉,迪士尼音樂劇【鐘樓怪人】(Der Glöckner Von Notre Dame)也在1999年於德國柏林首演,目前也只有發行德文版的專輯。另外還有許多德語音樂劇如【瑪麗皇后】(Marie Antoinette)、【蝴蝶夢】(Rebecca)、【莫札特】(Mozart!)以及【吸血鬼之舞】(Tanz der Vampire)等等。在許多國際的音樂劇專賣網站裡購買了許多音樂劇的CD中,也見識到原來世界上有這麼多國家發行過這麼多版本的CD,感慨這麼多音樂劇怎麼會聽得完呢?不過收藏的樂趣也當然就是它總是推陳出新,讓你對這項娛樂產業總是保持著一定的新鮮感,於是後來陸續收藏許多不同語言版本的CD,如荷蘭版的【鐵達尼號】(Titanic)、瑞典版的【棋王】(Chess)、加拿大多倫多版的【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丹麥版的【西貢小姐】(Miss Saigon)、韓文版的【悲慘世界】(레・미제라블)、希臘版的【國王與我】(Ο βασιλιάς κι εγώ)、巴西版的【真善美】(A Noviça Rebelde)等等,這些外語版本雖然都聽不懂,但是對這些劇總是有一定的熟識度,所以聽聽不同的版本總是有不同的樂趣。


《圖十一》
【小王子】
(Le Petit Prince)

《圖十二》
【伊莉莎白】
(Elisabeth)

《圖十三》

【鐘樓怪人】
(Der Glöckner Von Notre Dame)

《圖十四》
【棋王】
(Chess)

《圖十五》

【國王與我】
(Ο βασιλιάς κι εγώ)

《圖十六》
【真善美】
(A Noviça Rebelde)
 
收藏各個版本CD已經到了某種狂熱的地步,除了某些線上網路商店可以購買的CD之外,也委託了不少在國外的朋友幫忙購買,像是在西班牙遊學的學妹託買【悲慘世界】(Los Miserables)西班牙文版,在維也納出公差的朋友幫忙買【艾薇塔】(Evita)布萊梅版,到日本音樂劇朝聖的朋友買到【蝴蝶夢】(レベッカ)日文版,在菲律賓旅遊的網友也在寺廟取得結緣商品音樂劇【佛陀傳】(Siddhartha)的影音產品,在比利時念書學弟幫買【Daen】比利時版,更誇張還請素不相見國中同學的同事在布拉格蜜月旅行幫忙買到【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捷克版等等。後來在網路上認識許多各國音樂劇的同好,也就請他們幫忙尋找當地音樂劇,如波蘭網友就千里迢迢跑到首都華沙幫我買【吸血鬼之舞】(Taniec Wampirów)波蘭版,在俄羅斯念書的網友也幫忙我買到只有在劇院發行【美女與野獸】(Красавица и Чудовище)兩個版本的俄羅斯版,義大利網友也是幫我跑到羅馬幫我買到只有在劇院發行【貓】(Cats)的義大利文版,韓國網友也幫寫信到劇場幫我留下【穿牆人】(벽을뚫는남자)的韓文版,希臘的網友也是熱心地來回雅典幫我採購到【恐怖小店】(Τo Μαγαζάκι του Τρόμου)的希臘版,荷蘭網友更是熱心幫我買到許多不易入手的荷蘭版CD如【日落大道】(Sunset Boulevard)、【泰山】(Tarzan)、【林布蘭傳】(Rembrandt)、【安妮】(Annie)、【酒店】(Cabaret)、【名揚四海】(Fame)、【歡樂滿人間】(Mary Poppins)等等荷蘭版本的錄音專輯,有這麼多國際友人的幫忙,也真的要感謝他們才能讓我的收藏如此多元以及豐富。後來來到美國念書以後結交許多外國朋友以及同學發現更有許多不一樣的音樂劇地區製作,如泰國纏綿悱撤的愛情故事【畫中情思】(ข้างหลังภาพ),韓國人引以為豪的電視劇改編成音樂劇的【大長今】(대장금)等,無一不是我不去跟這些朋友死纏爛打地要求回國時候請他們從當地買給我地區製作的CD,收到CD當下,心中也萬分感謝這些曾經幫助我的朋友同學們,真的萬分感激。

 
《圖十七》
【蝴蝶夢】
(レベッカ)

《圖十八》
【佛陀傳】
(Siddhartha)

《圖十九》

【吸血鬼之舞】
(Taniec Wampirów)

《圖廿》
【穿牆人】
(벽을뚫는남자)

《圖廿一》

【泰山】
(Tarzan)

《圖廿二》
【畫中情思】
(ข้างหลังภาพ)
  
若是以我第一次觀劇以後才開始對音樂劇認真的日期來算,我開始喜歡音樂劇也快八年了,這段時間音樂劇是我的精神糧食,陪伴了我這麼多日子,收藏的CD也近千片了,是說若破千的話應該要來寫個謝文給曾經幫助我的朋友群們。之前因為自己的事情,對於收藏CD失去了動力,再加上本人駕馭文字的功力時在是太淺了,所以網誌形同虛設,目前自己也是忙於課業。不過最近又開始有收藏的動力,所以一旦有在音樂劇上的收穫,我盡量還是可以來這一塊屬於我自己的園地分享給大家,希望喜歡音樂劇的朋友們在收藏上、觀劇上、甚至是情緒上對音樂劇有任何的意見想法,並願意與我分享的話,很希望可以跟也喜歡音樂劇的大家做做交流,樂於與喜歡音樂劇的各位做朋友。當然也很希望各位若有任何可購買音樂劇專輯的管道,也歡迎大家能夠多透過此網站來交流。現在許多人都開始不收藏CD,而是猛下載線上免費提供的音檔,雖然收藏這件事情的確是非常傷財的,但是總是認為收藏實體CD的樂趣比起下載音樂卻來得更有充實感。收藏的過程中,最貴的是【貓】(Cats)1991年墨西哥版,至於敗家的價值多少實在是不太好意思公佈。最感謝的收藏是【西貢小姐】(Miss Saigon)1997年荷蘭雙CD版請朋友三更半夜起來幫我從ebay下標買到,這位朋友也幫我購買過以及贈送過我不少音樂劇CD,購買的如許多日版音樂劇如【悲慘世界】(レ ミゼラブル)2003年於東寶發行的四個版本,更贈送我【三劍客】(Tři Mušketýři)2004年捷克版,在這真是由衷地感謝這位朋友。最訝異的收藏是【鋪軌】(Making Tracks)2001年現場版,這張只有在台灣上架過沒多久就下架了,很幸運在露天拍賣找到。還有很多很多的收藏也真的要感謝很多朋友,謝謝你們的幫忙,若有時間精力,我會將這些收藏已經聆聽後的心得逐一轉化為文字,讓更多喜愛音樂劇的朋友得以分享。


《圖廿三》
【貓】
(Cats)

《圖廿四》
【三劍客】
(Tři Mušketýři)


《圖廿五》
【鋪軌】
(Making Tracks)
  
這是我的音樂劇收藏網址,每張都是我辛苦收藏的實體C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