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歌曲介紹:《I Know Him So Well》選自【棋王】(Chess)


《圖一》
【棋王】(Chess)1987年倫敦概念專輯


歌名:I Know Him So Well
選自專輯:【棋王】(Chess)1987年倫敦概念專輯
語言:英文
演唱歌手(飾演角色):Eaine Paige (Florence), Barbara Dickson (Svetlana)
 
雙女歌手合唱的歌曲,其中最令我欣賞的一首歌曲就是音樂劇【棋王】(Chess)裡面的《I Know Him So Well》。這張專輯我是在2003年在馬祖當兵時候所收到的CD,猶記當時還一邊打掃一邊聽這張CD,對這張CD的感覺還蠻符合我的胃口的,當時其實不知道是ABBA合唱團Björn Ulvaeus與Benny Andersson兩位瑞典國寶級大師的手下所寫出的,不過卻知道歌詞是填詞才子Tim Rice寫的歌詞。另外這張專輯有我喜愛的歌手Elaine Paige,相信大家對她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音樂劇【貓】(Cats)所飾演的Grizabella。這首歌曲第一次聽到的時感覺這是很好聽的一首歌曲,但是旋律卻讓我腦海中不斷地重複,逐漸地我對這首歌曲的印象也愈來愈喜愛。
   

《影片一》
這MTV為1985年為此劇所拍攝的,導演為David G. Hillier

【棋王】(Chess)再推出之前曾經策略性先發行其劇中歌曲,讓許多劇迷以及歌迷們先熟悉歌曲內容,也順便打響名聲。Tim Rice之前兩齣與Andrew Lloyd Webber合作重要的劇碼【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以及【艾薇塔】(Evita)都是這發行模式下成功的例子。這首雙女合唱的歌曲在1984年於英國單曲排行榜中連續四周第一,也成功地打響了這首歌曲。據說兩位歌手錄這首歌的時候是分開錄音的,這讓我想到Mariah Carey與Whitney Houston灌製夢工廠動畫片【埃及王子】(The Prince of Egypt)時候傳聞兩位歌手不合分錄的情況。不過Elaine Paige與Barbara Dickson兩位在2004年於英國BBC節目《All-Time Greatest Love Songs》裡面被邀請同台演唱,讓這兩位近廿年的歌曲在度回到舞台上同台歌唱。這首歌曲在2011年英國官方排行榜公司統計出最好的雙人合唱前十名排行榜中,這首歌曲為排行得第七名,可見這首歌去經過廿多年時間上的淬煉還是歷久不衰。另外順道一提這首歌曲也曾被翻唱中文粵語版過,由周慧敏關淑怡兩位歌手演唱,歌名為《男人心》。

2 則留言:

  1. 粤语 别让我步过 王雅文唱:
    http://music.sanook.com/music/DJklYZBP8KzxrBMGdEO_Ug==/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這版本也很動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