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新片入手》 2018年1月30日


第一次看幾米的音樂劇是2003年的【地下鐵】,那時候我才剛開始接觸音樂劇不久的時候。當初首演的版本找來了陳綺貞、范植偉、黃心心等演員或是歌手,看完了以後還是對整個劇的內容霧煞煞,歌、舞、劇各走各的感覺,統合性並不高。不過後來這齣音樂劇在這段期間陸續重新搬上了舞台幾次,而且似乎每次也都有發行新的專輯,可惜的是每次我在翻閱華文音樂劇時候總是對幾米概念發想的原創音樂劇都提不起勁,可能是歌曲以及歌詞的意境都太過虛無縹緲,增加了似是而非的哲學感反而把觀眾推得更遙遠了。


《圖一》
【地下鐵】
2017年台灣版

話說2017年人力飛翔船重演了【地下鐵】,也順勢在演出時期發行這次卡司版的錄音。由於去年演出的時候我人還在加拿大,回台以後也是因為朋友告知才知道這次版本有發行專輯,後來在網路上查詢才知道網路書店Taaze獨家販售這專輯。上星期有機會介紹了shopback這個平台給國中童軍團認識的蔡夥伴,而剛好跟他小聊一下發現他也常在Taaze購物,而我也順勢請他幫我從Taaze網購買這張2017年版的【地下鐵】。

今天中午跟蔡夥伴一起約吃午飯,距離上次見面是去年一起看【異形:聖約】(Aliens:Covenant)電影的時候。今天是星期一剛好是他休假日有機會可以一起用餐,不過他今天安排許多差事要去跑,但非常感謝難得抽空出來一起用餐,不過談話的內容當然跟音樂劇一點關係都沒有。今天回家把CD拿來轉檔以後聽了幾首歌馬上陷入了無法聆聽下去的狀態,總覺得這類型的音樂劇對我來說還是太過於抽象且吃力,之後也看過了幾米另一部作品【向左走向右走】,感覺有一樣的問題,內容呈現手法過於抽象虛幻,也是沒有好好抓住該劇的核心發揮,讓這般好的故事題材因不恰當的編導手法給毀了,實在是頗為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