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歌曲介紹:《Out Tonight》選自【吉屋出租】(Rent)


《圖一》
【吉屋出租】(Rent)CD封面設計,之後許多外文版本也是以此風格設計

歌名:Out Tonight
選自專輯:【吉屋出租】(Rent) 1996年百老匯版
語言:英文
演唱歌手(飾演角色):Daphne Rubin-Vega (Mimi Marquez)

2001年遊紐約的時候,看了人生第一齣音樂劇【阿依達】(Aida)時,老姐對飾演男主角的Adam Pascal聲音很有意見,她很不喜歡Adam Pascal那聲似沙啞的唱法來詮釋劇中男主角Radames,不過可能也是他的聲線太特別了,讓當時觀劇時座在我一旁的老媽對他的聲音印象十分深刻。那次旅程之後回到台灣,自己也開始收藏音樂劇專輯,某一天帶著一張新買的【吉屋出租】(Rent)百老匯版的專輯回家聽,才沒放了幾首歌曲,老媽就問我這聲音怎麼這麼像上次去紐約看劇的那位演員的聲音,才發現老媽以音辨人的功力也是頗厲害的說。
 
是說在還不是很了解故事內容的情況下聽了一回【吉屋出租】(Rent)之後,除了對於《Seasons of Love》喜愛以外,對於裡面幾首歌曲都有很深刻的印象,如《Light My Candle》、《Take Me or Leave Me》、《La Vie Boheme》以及這次介紹的《Out Tonight》,是說這首歌曲之後的《Another Day》也很棒。這首《Out Tonight》在舞台版的劇情編台下,是剛認識Roger的Mimi,在某晚嗑完藥後整個興奮了起來,想要找Roger跟他出去瘋狂一整晚,於是就唱了這首活力四射外加勁歌熱舞的《Out Tonight》,讓Mimi豪放不羈的個性展露無遺。
  

《影片一》
1996年首演日觀眾側拍的影片
  
第一次聽到Daphne Rubin-Vega的聲音就覺得這位表演者的聲音跟一般聽到的歌手的聲音很不一樣,聲音特質十分奔放,歌唱方式也與聽到其他的女歌手不一樣,獨特的聲線加上獨特的歌唱方式,塑造了一個特立獨行的明星。Daphne Rubin-Vega的聲音雖然乾扁,時常會帶點沙啞的聲音,這樣的歌喉真的在現在歌壇或是舞台上找到這樣獨特的聲音。還記得第一次我聽【洛基恐怖秀】2001年百老匯板的時候,由她演唱的《Science Fiction》一開口,整個就被她那沙啞乾扁但卻又獨樹一格的唱法給迷住了。是說後來她在2006年回到【吉屋出租】(Rent)演唱十週年版的,剛生完小孩的她一就是能歌善舞,雖然下腰的動作可能不如十年前強,但是這首歌曲極需的爆發力以及熱情程度卻完全不減,這首歌曲要一邊熱舞一邊唱歌,更是考驗著這角色表演者的功力,Daphne Rubin-Vega在這首歌曲給我的感覺歌、舞、劇三項元素都達到一定的標準,也讓我可以輕鬆地感受到這首如此有感染力的奔放歌曲。不過在同一年的年底她接演【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裡女配角Fantine被許多該劇迷罵,自己在網路上看過該影片,覺得她的聲音的確與中人一般期待的Fantine有所落差,但總覺得頗有趣的,但是並不覺得差,只是覺得她的聲音還真的不太合適Fantine這一角。
 
【吉屋出租】(Rent)故事內容給我的感覺就是愛要及時,無論是怎樣的愛,很多東西一旦錯過要再挽回就不再容易了,Jonathan Larson樂曲下的主人翁們都在艱困的環境中尋求真愛,無論是同性團體、愛滋病患、跨種族以及貧困民眾,劇中八位角色有同性戀角色有四位、愛滋病患的角色有四位、跨種族戀情的角色也有四位,與一般我們認知的『正常』與『異數』比例都是一半一半,這些弱勢的團體堅強的生命韌性下讓我每次在觀賞此劇時後總是有新的思維,也會讓我自己靈光乍現回想到自己以前在服務性社團服務弱勢團體那樣的感動。現場觀賞過這齣劇已經三次了,不同的卡司都帶給我過不一樣的驚喜,卻在劇末給我同樣的信念,很感謝Jonathan Larson藉由這音樂劇帶給世人眾多的啟發,相信這齣劇在上演期間也曾溫暖許多紐約客的心,讓人珍惜所愛,也更讓人熱愛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