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歌曲介紹:《Electricity》選自【舞動人生】(Billy Elliot)


《圖一》
【舞動人生】(Billy Elliot)的CD是請網友在英國幫忙買的精裝版

歌名:Electricity
選自專輯:【舞動人生】(Billy Elliot) 2005年英國倫敦版
語言:英語
演唱歌手(飾演角色):Liam Mower (Billy Elliot)、Tim Healy  (Dad)

今年六月底的時候,與高中朋友在舊金山看了一齣音樂劇,是齣我期待六年想看的音樂劇【舞動人生】(Billy Elliot)。印象中第一次接觸這個音樂劇的時候,早就對專輯裡面的歌曲深深地感動,也不知為什麼,裡面有許多令人難懂的英國腔,卻聽起來十分親切。而這張CD是我在網路上認識一位在英國念書卻素未謀面的網友,請他在英國幫我購買這張CD。我買的版本是雙CD,第一張是倫敦版的原聲帶,第二張則是作曲家Elton John的三首劇中單曲,這張專輯的包裝是用紙盒子,有別於一般塑膠殼的包裝,看起來格外精緻。

之前聽這張專輯的時候藉由歌曲略知劇情發展,不過對於故事的情節了解,是這次與朋友在劇院內觀劇才鉅細靡遺地知道故事內容。看完劇以後印象確實很深刻,【舞動人生】(Billy Elliot)故事是描述一位熱愛舞蹈的11歲小男孩,從家人反對,然主人翁Billy靠著自己的天份以及熱忱,積極追逐自己夢想的小男孩努力展現自己的長才最後終於踏出築向夢想的第一步,這個非常立志的音樂劇實在是撼動了我不少天。雖然這故事並不是改編自任何人物的真實故事,不過我相信在世界上有許許多多抱持著自己夢想的人會經歷的,多少與故事內的情境有許多相似點,無論是親人的反對、自我學習的挫折、困頓的經濟條件等,這個故事讓我們了解到只要懷抱著夢想,一定就會讓自己的努力朝著夢想時間更加邁進一步。《Electricity》這首歌曲是Billy與父親的陪同下來到皇家芭蕾學院(Royal Ballet School)的入學甄選,在所有的面試結束後,其中一位主考官問Billy當他在跳舞的時候有怎樣的感覺,Billy則以他自己對舞蹈的熱情回覆了這個答案。
  

《影片一》
英國電視節目邀請表演《Electricity》
  
倫敦首演版的共有三位,George Maguire、James Lomas以及Liam Mower,不過原聲帶錄音只有收錄Liam Mower的版本Liam Mower也是首演版中第一位上台表演的Billy。第一次聽這首歌曲時,除了濃濃的英國腔以外,我對這首歌曲的旋律十分喜愛,而也沒有讓人傻眼的超齡水準歌詞,平鋪直述的感覺,歌詞中Billy自己也不是很肯定那是怎樣的感覺,就以所知的辭彙來描述自己的感受,其實舞台版的歌詞會將電影版的台詞放進了歌曲裡面重新編排,所以看過電影之後再來聽音樂劇版的歌曲,會有種親切的感受。其實在網路上搜尋看過幾個百老匯版不同視頻,縱使我自己對英國腔的認識尚不足夠,但是每當我看到美版的Billy仿英國腔歌唱的時候,總是聽起來怪怪的。Liam Mower的聲音對我來說算是蠻穩定的,而且歌唱起來並不用力,可能看過幾個版本的Billy由於在跳舞的時候需要展現力與美,所以在歌唱的時候也十分地使勁,加上可能是他的版本是我第一次看到的版本,雖然不能說他跳得舞是最好的(看過韓國版的跳舞更是威猛),不過當見識到他的舞技心中不免油然生起佩服的感覺。《Electricity》在舞蹈段落中還安排了天鵝湖的音樂橋段,這段芭蕾舞經典音樂也在這個劇中另一段《Angry Dance》裡面聽到。
  
很慶幸自己有機會在今年六月底時親臨現場看這齣音樂劇,雖然演員不一樣,但是當這首《Electricity》的旋律響起時,我總是不能忘記Liam Mower的歌聲傳達當初Billy追逐夢想最初的感動。如今此劇以經有六年之久了,無論在倫敦以及百老匯依舊是長紅的票房佳績,很喜歡這齣音樂劇,也很喜歡這首《Electricity》,無論歌曲上,或是舞台表演,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精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