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歌曲介紹:《Rebecca》選自【蝴蝶夢】(Rebecca)


《圖一》
2010年【蝴蝶夢】(Rebecca)匈牙利版

歌名:Rebecca
選自專輯:【蝴蝶夢】(Rebecca)2010年匈牙利版
語言:匈牙利語
演唱歌手(飾演角色):Lilla Polyák (Mrs. Danvers)、Szinetár Dóra (Én)

『我又夢見了Manderley山莊...』,這是一齣很好聽的德文音樂劇【蝴蝶夢】(Rebecca)故事開始的歌曲,迷樣的故事內容、旋律優美加上壯觀創意的舞台場景設計,這個音樂劇將所有不同的元素匯集成歐陸賣座的音樂劇。也因此,據說此劇將在2012年搬上百老匯有著全新的製作。不過說到德文音樂劇,我接觸的劇種實在是不多,主要原因是礙於聽不懂德文這種艱澀的語言,不過德文音樂劇有兩大巨頭寫的劇卻是我收藏音樂劇CD主要的收藏內容,作曲家Sylvester Levay與作詞家Michael Kunze(雖然我德文歌詞沒有一句看得懂)兩位所製作的音樂劇,不過本篇文章要推薦的歌曲雖然是源起於德文音樂劇,這劇被許多國家曾經翻演過,這次要介紹的就是匈牙利版的音樂劇【蝴蝶夢】(Rebecca)。【蝴蝶夢】(Rebecca)原先是一本小說,由英國女作家Daphne du Maurier所寫的一本驚悚小說,後來曾被改編為經典的電影,曾被演繹許多不同的電影版本。
 
第一次看【蝴蝶夢】(Rebecca)電影版之後再回來看音樂劇版,其實故事主幹是大同小異,不過卻對作曲家Sylvester Levay深深感到佩服,發現劇中多首歌曲將劇情用音符將故事發展的勾勒得十分貼切。音樂劇中女主角並沒有名稱,所以故事是以第一人稱開始,女主角「我」嫁給了一位再婚的中年富豪Max de Winter,入住豪宅Manderley山莊,順理成章地當上了de Winter夫人,從麻雀變鳳凰的「我」卻發現新婚以後生活似乎還有種飄幻不散的過去揮之不去,籠罩著整個Manderley山莊,女館家Danvers夫人對「我」的態度更是另「我」感受到咄咄逼人無法認同,在某日下「我」因好奇進入了先生前妻Rebecca生前的閨房,才了解原來這一切陰魂不散的氣氛都是與Danvers夫人和Rebecca息息相關。
  

《影片一》
此影片是匈牙利2010年7月時拍攝的音樂表演會的表演內容
  
《Rebecca》這首歌曲只能說是陰氣逼人,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有種「招魂」的味道,歌詞內不斷複誦Rebecca的名字,聽起來還點毛骨悚然。為何這次要選擇匈牙利版的介紹呢?主要是因為在眾多版本的錄音下,聽了幾張收藏的版本中,匈牙利版的Danvers夫人是由Lilla Polyák飾演,她的聲線十分有魅力,總覺得她在歌唱中吐納、轉音、情緒都十分到位,整個氣勢也凌駕於其他版本之上,原先我以為是匈牙利文有獨特的發音方式,詮釋起這首歌曲來有種霸氣,但是後來找資料的時候聽過其他匈牙利歌手也有唱過這首歌曲,就沒有Lilla Polyák的那獨特的歌喉。說真的,若要拿任何一位英語或是華語歌手的聲音,似乎還沒有任何一位我認識的歌手的歌喉像Lilla Polyák附有一種滄桑卻又飽滿的的歌聲,另外一般人對歌手的高音很感興趣,但是Lilla Polyák的低音卻讓我十分著迷,而在這首歌曲也不難發現與其他版本比較起來Lilla Polyák使用了更多的轉音技巧,讓歌曲那種撲朔迷離的風格更為強烈,可惜Lilla Polyák在高音得地方並沒有處理得很好,由其是在歌曲尾聲所需要飆高音的地方,感覺上比較沒有那麼穩健,還不算是漂亮的收尾。另外飾演「我」的女主角Szinetár Dóra在匈牙利也是小有名氣的女演員,在匈牙利也發行過許多音樂劇專輯如1988年匈牙利版的【悲慘世界】(A Nyomorultak)的Cozette、2004年匈牙利版【羅密歐與茱麗葉】(Rómeó és Júlia)等都有她的影音專輯問世,在匈牙利版的【蝴蝶夢】(Rebecca)中感覺上她的聲音已經被飾演Danver夫人的Lilla Polyák壓得死死的,加上Szinetár Dóra的氣勢沒有辦法從這首歌曲中更展現她反撲的決心,以至於顯現出兩者一強一弱的局面。這次的中文翻譯是我請一位在網路認識的匈牙利人Vixa幫忙我翻譯成英文,十分地感謝這位熱心幫忙的網友,然後我自己再以我破破的英文翻譯成文具很不通順的中文,若發現翻譯上有怪怪得或是看不懂的...可別怪我阿!


《影片二》
此影片是匈牙利舞台版的表演內容

匈牙利製作的舞台版,在這首歌曲利用許多表演者站在半透明的移動牆,讓人有種鬼影幢幢的陰森感,當女主角在房內不停地尋找逃離的地方,卻被四面八方的鬼影弄得魂不守舍,而Danvers卻若無其事地「招魂」,旁邊的舞者隨之起舞,Lilla Polyák的表現十分凶狠,以及她十分強勁的歌聲,搭配著如幽魂般舞者所營造得陰森氛圍,整段舞台的編排真的很撼動人心。很可惜完整故事的【蝴蝶夢】(Rebecca)目前只有看過電影版,舞台版的也是有幸看到片段影片可以一窺原貌,一飽眼福。曾經傳出此劇會在2012於百老匯登場,女主角的人選有可能會是之前飾演【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以及【愛無止盡】(Love Never Dies)的Sierra Boggess來飾演「我」這角色,我倒是私心地希望明年上映的時候我人還留在美國,並且有機會去一睹這音樂劇的風采,當然也希望它不要像改編自德文音樂劇的百老匯版【吸血鬼之舞】(Dance of the Vampires)一樣有大幅度的修改,通常是不會有甚麼好下場的,然後就草草下檔,否則就枉費有這麼美的故事情節以及動聽的歌曲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